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槟城:龙山堂邱公司——Khoo Kongsi


龙山堂邱公司
龙山堂邱公司(Khoo Kongsi)建于西元1835年,是来自中国沿海省的邱氏家族耗了8年时间修建这座祠堂,目的是促进在槟城邱氏家族的联系及福利。四周均有房屋围绕,从马路上其实不太容易发觉,它是全槟城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祠堂,西元1906年修建时,特别从中国请来工匠及购买许多材料,耗时八年完成修复。占地一千平方公里的邱氏宗祠经过中国名将的精心雕琢,使其金碧辉煌、瑰丽显目。这里除了有红瓦雕塑,且有惟妙惟肖的石狮龙柱。而祠堂中更有许多中国神话故事的雕刻,令人叹为观止。此建筑物为古老中国式,仿清朝宫殿而立。
 
龙山堂邱公司位于乔治市西南边,由Lebuh Cannon、Lebuh Armenian、Lebuh Pantai、Lebuh Acheh 等街所环绕,核心建筑隐身于一大片两层式排屋之间,包含主体祠堂、花岗石广场、及祠堂对面的戏台(演戏酬神之用),平时参观的入口位于Lebuh Cannon 上,但是必须进入巷弄后,才得以窥见它的面貌。

主体祠堂与戏台之间的花岗岩广场,在农历春节期间,槟州政府也会在此举办相关的新年庙会活动与表演, 平时也开放游客参观,管理员会给你一张识别贴纸(表示已付门票)、一份简介、还有一份明信片。 主体的祠堂是两层式建筑,外观有华丽的剪黏与雕刻,上层是祠堂的空间,下层则展示一些关于邱公司的发展与历史。
华丽的剪黏与雕刻
祠堂又可分为三部份:中间的正顺宫大厅供奉的是大使爷,右方的诒谷堂供奉邱氏历代牌位,墙上还有许多的金匾额, 左边的厅堂则是供奉大伯公;各厅堂保存了原有的文物,外墙也雕有二十四孝的石刻图案。
二十四孝的石刻图案
正厅前方的柱旁有左右两尊石刻的锡克教印度人雕像,头上包有头巾,手里还拿着枪枝,
这是因为早期英国殖民时期,殖民政府从印度输入许多劳工来担任警卫的工作,由于这个原因,当年在修建时,便设置了这两尊雕像,以用来守卫龙山堂邱公司,有点类似门神
锡克教印度警卫

1 条评论:

  1. 请问是不是龙山堂邱公祠,而非邱公司啊?另外,也应该是1000平方米,而非平方公里。中国的名匠,而非名将。整体图片美丽,介绍详细,感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