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槟城:孙中山纪念馆——Sun Yat-Sen Memorial Centre Penang


孙中山纪念馆
槟城是孙中山在海外革命事业的根据地之一,他曾在槟城住过,与槟城结下深厚情缘。当年他将南洋同盟会指挥中心迁到槟城,向外募捐搞革命。 「黄花岗起义」正是在槟城策动。
孙中山
孙中山是在20世纪初数度到槟城发动起义运动,位于乔治市中心中路65号的阅书报社,是他频密逗留的重要地点之一。孙中山在槟城商议发动革命运动的历史性建筑物阅书报社,将改为“孙中山博物馆”,同时做为槟城旅游新景点。

依据记载,1905年孙中山到槟城的第一次有记录演讲,就是在槟城阅书报社;这里也是他组织同盟会及认识槟城两名重要支持者吴世荣及黄金庆的地方。 1908年,孙中山发表历史性的演说“满清不倒,中国势必再亡”,同样是在阅书报社。

孙中山先生于一九零八年创办了槟城阅书报社,号召了许多忠贞不渝的支持者,为一个自由的新中国而奋斗。经过了将近百年岁月的洗礼,今天的槟城阅书报社屹立不倒,站在捍卫历史的岗位,继续作为父老先贤曾经为拯救中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潇热血”的见证人。
她也同时继续为社区贡献力量,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孙中山先生纪念馆一旦完整落成,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将成为一座生气勃勃的历史机构。它以利惠社区为本,必将崛起为本区域的文化,艺术和表演中心,成为一个提倡和发扬文艺的活跃舞台。
生动蜡像馆
除了展示历史文物的空间,譬如记载孙中山先生槟城六年行踪,专题时光隧道,重演庇能会议生动蜡像馆,以及纪念槟城阅书报社和光华日报大事记的纪念堂,纪念馆也开放给公众,让他们享受和使用这里的生活文化资源。

这些设备和资源包括一间图书馆,研究中心和一间演讲堂,以及一间充作书法和绘画教学的文化中心。

此外,另有空间作为音乐,歌唱,舞蹈和武术的培训场地。


槟城-改变中国的历史

槟城在改变中国历史方面扮演着重大的角色,可是却一直没有被史学家详细的记载辑录,或者轻轻一笔带过。

住在槟城的华侨曾经积极协助孙中山先生搞革命。槟城的先辈在最后的两场战役立下汗马功劳,推翻了腐败的满清政府,建立了新中国。
遗憾的是,这段义举却鲜为人知。

随着第九次起义失败,孙中山先生与其他革命同志前来槟城养精蓄锐,等待再举的时机。

他们在一九一零年十一月十二日,假柑仔园404号召开战略会议,策划一场决定性的起义。隔天,孙中山先生于打铜仔街一二零号召开了另一场庇能会议,并与会议中心沉痛地诉求槟榔岛同胞给予革命事业最后一次的资助,
并成功说服大家继续支持革命起义。

当时的槟城同胞纷纷慷慨解囊,筹集了高达八千元的经费。槟城人的义举无疑为整个革命事业打了一支强心针,使孙中山先生得以继续在海外筹集经费,进行革命起义。

“有志者,事竟成”,孙中山先生在庇能会议之后回到广州,展开了“惊天动地,而泣鬼神”的黄花岗之役,几是​​第十次起义,也就是第二次广州起义。这次起义影响深远,为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的武昌起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槟城的确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可是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却没有被史学家详细地记载辑录,结果被紧接而至的历史大事所淹没,最终在时间的长河里慢慢地被世人所遗忘!

孙中山先生纪念馆的建立,有望还原历史的真相。透过历史图片,真迹和各种历史文献的展现,后人将有机会从温历史,了解槟城在过去原来有过这么一段辉煌的史实,进而对自己的先辈和乡土,有着一份更深的景仰和尊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