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沙巴:神山(京那巴鲁山)——Mount Kinabalu

神山
沙巴神山(又称京那巴鲁山、中国寡妇山)是马来西亚的名胜之一,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个被列入世界遗产的景区。位于举世知名的世界大自然遗址马来西亚京那巴鲁国家公园内,共占地754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得非常好,从热带植物到寒带植物,在不同的高度,长着众多不同种类的植物花卉,可以说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植物生态的会合地;有很多大自然爱好者慕名而来,研究和欣赏这里种类繁多的自然资源。

高耸海拔4,095公尺(13,435英尺)的神山,是喜马拉雅与新畿内亚之间最高的山峰——东南亚第一高峰。神山这个名字的来源是取自卡达山原住民的语言,由于他们相信山顶是祖先们灵魂的栖息处,对它是既尊敬又畏惧,就以卡大山语把它称为“Aki Nabalu”——神灵(Aki)的故居(Nabalu)。

相传在古时候,有两位在广州外海以打鱼为生的兄弟,在打鱼的过程中不幸遇到了台风而随着海水漂流到现在的沙巴洲,于是兄弟俩在当地娶妻生子。然而日子久了,加上兄弟俩对故乡的思念越来越深,兄弟俩就协议由大哥先回故乡探亲,再回来带大家回中国,不料这位大哥却一去不复返留下妻儿在当地日夜期盼,族人告诉妻子:若要看的远就要到较高的山上,就这样妻子每天就带着儿子到山上翘首盼望等丈夫回来,但始终盼不到夫婿的归来。后人为了纪念这段爱情故事,便把这座山作此命名,这就是中国寡妇山的由来。而京那巴鲁山则可说是中国寡妇山的马来译名——Kina(China同音)Balu(寡妇的意思)。
神龙
另一个较神奇的传说是,这山脚下原来就是大海,并有一个其深莫测的大洞,这是一条神龙的洞府。神龙有一颗巨大的龙珠,每逢月圆之夜,这龙就从洞府里出来,吐出它的大龙珠,和天空的月明争辉比美,一吐一收,直至深夜。很久很久以前,一位中国王子乘船来到这里,见到了这颗硕大无比的龙珠,下决心要把它弄到手。王子上岸住了下来,认真观察​​神龙吐珠的具体情况,掌握规律,研究取珠的办法。神龙仅仅在月圆之夜吐珠,王子只好月复一月在守候,时间长了,和当地土著居民往来越来越密切,并且结识了土王,当了土王的驸马。王子终于掌握了神龙戏珠的规律,想出了从龙口夺珠的办法。他从中国召来了一支船队以及各种工匠、杂役,制订了周详的行动计划:在洞口上方搭制了一座伸向海面的竹桥,并在岸边桥头垒起许多铸铁炉,浇铸了很多大铁锅,备足了所需的柴草。在一个月圆之夜,龙口夺珠的行动开始进行了。月圆这天下午,铸铁匠以及杂役火夫就起火开炉,把一个个铁锅都烧得通红,一群群壮汉手持铁钳在桥上排成行,待令行动。月出东山,神龙出洞,把龙珠吐出,就在此时,一个个烧红的铁锅,被人们从桥上抛向海面空中。这是多么壮观的场面呀,天上一个大圆月,空中一颗灿烂的龙珠,加上无数个红通通的大铁锅,神龙一下看蒙了眼。龙船上的王子看准了,及时把一面大网撒向龙珠,一举取了这颗璀灿夺目的稀世珍宝。神龙习惯地一吸,想不到吸回来的竟是一个又烫又重的大铁锅,发现错了,再吸,还不是,又再吸,就这样一个又一个滚烫而沉重的铁锅,装满了神龙的肚子,使它感到又热又渴又累。受不了,它就大嘴一张,往海面一吸,海洋象一股特大的狂潮,涌进了龙口。王子和所有在海上的船只也被卷进神龙的肚子里去了,海水水位骤降,洞口高出水面甚多已住不下神龙了,加上它吞进了大量滚烫而沉重的大铁锅、船只和海水,很不好受,于是就冲出洞府,一窜就窜进海里不见了。王子的妻子没随王子上船去取龙珠。在岸上,她并没有见到船只被龙吸进肚子里去,她以为王子已取得了龙珠,开船逃离了现场,她耐心等待着王子再乘船回来,每天都在洞口上端翘首遥望。为了扩大视野,她每天都搬一块石头垫脚,久而久之,堆成了基纳芭鲁山的最高峰。由于这位翘首北望的妇女是中国王子的妻子,所以这座东南亚著名的高山就被叫做中国寡妇山。
神山路径图
一般上,登山者从出发站启程,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攻顶和返回。登山者可以选择的登山栈道,分别是顶峰栈道(Timpohon)和马西劳(Mesilau)栈道。攀登神山者必须在登山的第一晚在山腰的住宿过夜。由于房间有限和游客众多,游客需在出发至少6个月前预订登山配套。

顶峰栈道是由神山公园总部附近的丁波汉闸门(Timpohon Gate,1,800公尺;5,906英尺)出发。在到达拉班拉达栈舍(Laban Rata,3,273公尺;10,738英尺)之前,登山者将遇到和经过一系列的栈道亭子- 甘迪斯亭(1,981公尺;6,499英尺)、乌拔亭(2,095公尺;6,873英尺)、罗威亭(2,286公尺;7,500英尺)、拉央拉央亭(2,702公尺;8,865英尺)、威罗沙亭(2,690公尺;8,825英尺),以及巴卡亭(3,080公尺;10,105英尺)。从丁波汉闸门到拉班拉达栈舍的攀程,约需六至八个小时。

更具有探险精神和体能较超凡出众的登山者,可选择距离公园总部约15公里(9.32英里),从马西劳自然旅馆出发的马西劳栈道(Mesilau)。这条栈道的攀径明显地比较陡峭与容易脚下打滑,特别是在潮湿的季候期间。无论如何,这条距程较长的栈道,会更适合热衷于从事研究神山生态学的科学家们。

在登山栈道途中,您的视线所及,肯定会有大量令您眼界大开的景物,譬如品种珍稀的威罗沙猪笼草,以及卡逊小瀑布的神奇景观。
威罗沙猪笼草
到达拉班拉达栈舍(Laban Rata)后,登山者即可安排在这儿歇脚休憩、充电恢复体力。继程攻顶将在黎明前,一般上是在次日凌晨两点出发。从这里开始,登山者必须沿途扶着绳索攀爬到峰顶。因此,登山者受劝请戴上布质的厚手套,防御寒冷的同时,也避免手腕被绳索磨损。从拉班拉达到顶峰的攀程,约需四至五个小时。
拉班拉达栈舍
登山扶着绳索攀爬
在神山公园总部的气候清凉和干燥,平均温度介于摄氏15度至24度间(华氏59度至75度),山上的均温则介于摄氏6度至10度(华氏42度至50度)之间。登山客以穿着透风的棉质装束,以及舒适的登山鞋登山为宜(能防水为首选,以免雨天时鞋泡水)。此外,登山者最好带备电筒(头灯为最佳,可让您攀爬时使用双手)、雨衣和夹克或披风,以备下雨时气温下降之需。

在节省费用的前提之下,登山客可选择集体团队方式出发(每团人数六人),来分摊付给向导脚夫的费用。登山客也可以携带自用干粮如速食面、巧克力及面包等。准备背著大背袋登山者,可以聘请搬运工代背。
山顶上的美景
成功登顶的攀爬者除了可以欣赏美景、拍照留念外,也可获得有关当局颁发的证书(颜色)。而因某种原因无法如愿攻峰的旅客也不必灰心,他们还是一样可以得到当局的证书(黑白)。
登顶证书
攀爬证书
除了供游客参观外,沙巴旅游局每年也在这举办“神山马拉松登山赛”。令人乍舌的是,普通攀爬者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来攻顶,而这些选手都在数小时内完成上下山的比赛。意大利选手马可格斯佩里2010年写下的2时33分56秒是25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女子组赛会纪录则是捷克选手安娜碧琪托娃的3小时06分54秒,沙巴州的子民——攀山王古亚奴斯沙拉干则保持着宿将组纪录,成绩为3小时01分57秒。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