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耶稣受难日

Good Friday 

是基督教信徒纪念耶稣基督被钉死受难的日子。按现今计算复活节的方法,该日是复活节前一个星期五。根据圣经记载,耶稣于公元33年犹太历尼散月十四日与使徒设立纪念仪式,后于上午九时左右被钉,于下午三时左右死去。耶稣唯独吩咐门徙要纪念他的死亡。(路加福音22:19,20)
耶稣基督被钉死受难
耶稣受难日是纪念耶稣生命中最高潮的一周(即“圣周”,又称“受难周”)中最重大的日子。这一周是从复活节前的一耶稣在彼拉多面前[意] 安多尼·塞瑞个星期日(棕榈主日——耶稣光荣地进入耶路撒冷城,民众手持棕榈枝欢迎他)开始,经复活节前的星期四(立圣餐日——纪念耶稣与门徒进“最后的晚餐”时设立圣餐礼)和星期五(受难日——纪念耶稣为世人的罪被钉十字架而死)到复活节(星期日)结束。“圣周”的主题也是《新约圣经》的核心内容——耶稣基督的受死和复活。

“福音书”里描述的耶稣受难
门徒犹大出卖耶稣,致使“最后的晚餐”的当天晚上,耶稣在橄榄山的客西马尼被祭司长和长老带来的一伙人捉住。祭司长和长老们决定要治死耶稣,第二天早晨,他们把耶稣带到罗马巡抚彼拉多面前。在《马太福音》第27章第15至56节中描述较为详细。

巡抚有一个常例,每逢这节期,随众人所要的,释放一个囚犯给他们。当时有一个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众人聚集的时候,彼拉多就对他们说:“你们要我释放哪一个给你们?是巴拉巴呢?是称为基督的耶稣呢?”……祭司长和长老挑唆众人,求释放巴拉巴,除灭耶稣。……彼拉多说:“这样,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我怎么办呢?”他们都说:“把他钉十字架!”巡抚说:“为什么呢?他作了什么恶事呢?”他们便极力地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彼拉多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吧。”众人都回答说:“他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于是彼拉多释放巴拉巴给他们,把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

巡抚的兵就把耶稣带进衙门……给他脱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戏弄完了,就给他脱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带他出去,要钉十字架。

他们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古利奈人名叫西门,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地,意思就是髑髅地,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他们即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就拈阄分他的衣服,又坐在那里看守他。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当时,有两个强盗和他同钉十字架,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从那里经过的人讥诮他,摇着头说:“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也是这样戏弄他,说:“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就信他。他倚靠神,神若喜悦他,现在可以救他;因为他曾说:‘我是神的儿子。’”那和他同钉的强盗也是这样的讥诮他。

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站在那里的人,有的听见就说:“这个人呼叫以利亚(《旧约》圣经里的犹太先知)呢!”内中有一个赶紧跑去,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其余的人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救他不来。”耶稣又大声喊叫,气就断了。

忽然,殿里的幔子从上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石也崩裂……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的人看见地震并所经历的事,就极其害怕,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有好些妇女在那里,远远地观看;她们是从加利利跟随耶稣来服事他的。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西庇太两个儿子的母。

其他“福音书”记载的耶稣受难在细节上所不同。《约翰福音》称是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去髑髅地——艺术作品大都采用这个更具戏剧性的场面。在《路加福音》中,同钉十字架的一个犯人已被耶稣感化了,他对讥诮耶稣的另一个犯人说:“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一件不好的事……耶稣啊!你的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只有《约翰福音》明确写到耶稣受刑时他母亲马利亚在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