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雪兰莪:加里岛——Carey Island

加里岛
在19世纪初,这座岛被称为Pulau Si Alang(或者Pulau Bangsar),属于雪兰莪州的一座岛屿,坐落于巴生港口的南部、万津(Banting)的北部,面积大约17000公顷。那个年代,岛民多为马来亚的Mah Meri原住民。后来有一名商人(Edward Valentine John Carey)在获得当代的雪兰莪苏丹——苏莱曼苏丹的允许下,收购了这片土地,并用其来发展农业事业。加里岛的名字也因为了纪念这名商人为马来亚橡胶业所付出的贡献而更换的。
Edward Valentine John Carey
当时仍是荒地的加里岛的确带给这名商人很多烦恼,马来虎的出没影响员工们的安全、条件卫生差而引起的疟疾、劳工问题等等。因此他便聘请了当地的Mah Meri原住民来助他一臂之力,为他解决所面对的困扰,包括了开发森林、建造马路、盖房子等。
如今加里岛也可被称为森达美岛(Sime Darby Island),因为森达美有限公司现已拥有了该岛2/3的面积,开发发展油棕种植,而其余的土地归Mah Meri原住民所有。虽然以摩登的城市、发展地为邻,Mah Meri原住民还是维持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与生存方式。除此之外,出自Mah Meri原住民的木制雕刻面具可是闻名世界的手工产品之一。
Mah Meri原住民的面具舞蹈
虽说加里岛是一座岛,其实它只不过是一片由冷岳河(Sungai Langat)从马来半岛分割出来的土地而已。由于被海水、河水围绕着,加里岛也盛产不少价廉物美的海鲜或河鲜如“螃蟹、虾、鱼、贝类等等。
螃蟹佳肴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