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槟城:康华利斯堡——Fort Cornwallis

康华利斯堡
槟城人形容槟城州的形状像是一只乌龟,康华利斯堡(Fort Cornwallis)就在乌龟右掌的尖端,建于 1808 年,为纪念1786年槟城的建立者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法兰斯船长莱特上校踏上槟城的地方。因此在碉堡的入口,就设立的一座雕像来纪念他。古堡围墙高大,与中国海口的秀英炮台很相似,也具有一样的防御功能。康华利斯堡大炮指向马六甲,是当时重要的军事御要塞,这是因为这里可以俯瞰槟城北部的海域,也可以控制东部海滨的活动。此处还设有一座船桅形的高大灯塔,可以为夜间过往船只导航。
英国军队遗留的大炮
这座城堡原先是采用木制材料,后来于 1808 年至 1810 年间英国殖民政府利用囚犯的劳力,将它改建为一座石堡。这里展示了几尊大炮,这些大炮是荷兰人所设置的,曾经被海盗掠夺,不过后来成功被找回。堡内有一尊荷兰古炮,当地人叫它斯里南眉(Seri Rambai)大炮,是荷兰人在1606年造好该炮后送给柔佛州的苏丹,想借此讨好他以便过路攻下马六甲,但是苏丹不为所动。荷兰人直到1641年才攻入,而这支大炮从来没有使用过,因此这门大炮也被视为皇族忠诚的象征。后来落在亚齐人手中,再辗转于海盗之手。该炮曾一度因为战争沉没海底,东印度公司想尽办法打捞都未成功。后来一位马来土著自告奋勇下水打捞终于使得大炮重见天日。他要求在大炮上刻上可兰经经文,与东印度公司的标志并列。
斯里南眉大炮
传闻该炮有神奇力量,可以“祈子”,想生男孩就摸炮尾,想生女孩就摸炮口,于是吸引了许多妇女前来烧香献花。现在已经禁止该活动。Seri Rambai与其它已经生锈的铁炮相比,这门青铜制造的大炮炮身仍然闪闪发光,在碉堡所有铁炮之上的最高处,面对着一望无际的海港,就像一位将军带领着士兵永远驻守。大炮之下的火药库是一间小小的博物馆,简单介绍城堡及槟城的历史。这座古堡只剩外面的一面墙,里面则是一座公园,还有售卖纪念品的商店、圆形剧场及食物档口等。现今它也是个露天表演场、历史展览馆、艺术品陈列中心与手工艺品中心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