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槟城:小印度——Little India


小印度街景
槟城小印度位于乔治市的东北端,是“皇后街”(Queen Street)和“皇帝街”(King Street)挨着“吉宁仔街”(Chulia Street Ghaut)的一段路,这里原是中国移民聚居区,三、四十年前还算是唐人街的一部分。后来随着华人迁移,印度的商人及劳动力不断在此地移居生根,渐渐形成印裔商业与宗教活动社群,成为今日的小印度。

印度族裔的马来西亚人,仍旧保存着传统的文化。走进小印度,听觉、嗅觉和视觉会强烈感觉到周遭的文化情调骤然转变了,音像制品店的震耳欲聋的印度歌曲在空中荡漾,一股股剌鼻檀香和浓浓椰油气息的“印度香水”四溢而来,人群拥挤嘈杂,怪怪的印度英语、华语,街边小铺里站着店东和伙计,五顏六色的屠妖节装饰品和香料、甜品、糕点、服装、珠宝、传统工艺品、茶叶、鲜花等印度服饰和土产,还有沙丽丝绸的鲜艳夺目的色彩,小饰物、雕塑、银器,铜器和传统金首饰的闪光亮丽,各色各样巧精致的纪念品,会令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让您爱不释手。这里还有许多印度快餐店, 还有很多薄饼甜点店、手饰金铺、日用杂货铺。
售卖鲜花的小摊
这里的路边摊、素食餐馆和甜品店很整洁,入乡随俗,跟着当地人一起吃,并学习用右手抓饭吃,品尝一杯香浓的拉茶,享受那种真实的感觉。印度食物与宗教不可分割,印度虔诚的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都是素食主义者,素食文化是印度饮食文化中最基本的特色。印度饼放在铁盘上,搭配着印度豆子和蔬菜咖喱酱,看起来十分的干净和美味。印度民族众多,而小印度里包含了来自印度四面八方的美食,光是咖喱就有数十种的煮法,而近百种印度甜品、零食和糕点就等你慢慢品尝了。
形形色色的印度糕点
在小印度的店铺,包括首饰店、缝纫店,看到的都是男伙计,个个浓眉大眼,很绅士。 也许是因为槟城小姐的冠军出于印裔,所以槟城印度女孩便像小印度一样闻名。在小印度印度女性传统打扮很有个性,她们包在鲜艳纱丽下深邃的脸庞、额头点朱砂以及婀娜的身影,倒更引人注目。印度女性出门不带首饰,会被认为是没有礼貌的表现。所以你见到的印度女性,走在街上,都是全身都是金光闪闪金银饰品,手上十几个金属手鐲敲击会发出悦耳声响。在各种材质的首饰中,她们最青睐黄金首饰。印度金首饰设计注重花样,图案复杂,而且花形硕大,首飾的式样华丽但不俗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