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槟城:极乐寺——Kek Lok Si

极乐寺夜景
坐落在亚依淡(Air Itam)的极乐寺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佛寺;也是东南亚最大、最宏伟的佛寺之一。这座寺庙有福建鼓山寺方丈妙莲禅师于1886,开山所兴建的。妙莲法师于1885年跟随代表团到槟州筹募基金修建福州龟山法堂,二年后,槟州华族显要邀请他前来出任椰脚街广福宫的主持。数年后,妙莲觅得亚依淡庙寺现址的10英亩地段,并和其他僧人四出筹款,经过15年的奔波及筹备,极乐寺终于建成。建成后妙莲法师上京朝见光绪皇帝,光绪赐给他法衣等物并题写了“大雄宝殿”四字。极乐寺最先建立的是大士殿,五年后相继增建天王殿、大雄殿、藏经阁、东西客堂及放生池等。于1905年61岁的妙莲法师出任极乐寺首任主持,二年后圆寂。本忠法师继承职位,成为极乐寺第二任住持。极乐寺花了20年才完成。其后又有扩建,现在仍在不断改建。它用花岗岩依山而建,石阶数百、重楼庭阁且气势雄伟。院额有“海天佛池”题词,是清朝慈禧太后题写。石壁刻有许多题咏。在花坞池中央大石块上刻有许多题咏,琳琅满目,有“勿忘故国”四字,系1900年康有为手笔。从这可见,极乐寺在清朝时,与中国的交往是何等密切。寺内供奉一千余尊各式佛像,规模之大世界少有。据说,藏经楼里有万部经书。极乐寺用花岗岩依山而建,占地12公顷,气势雄伟。
万佛宝塔
寺中有一座白色的万佛宝塔,共有7层,高30公尺。它那独特的建筑风格融合了三国的建筑特色,底层是中国式建筑,中端是泰国式,顶端则是缅甸式的螺旋圆顶塔,别具艺术之美。塔内供奉了一万多尊镀金云石佛像,坐、立、卧式态各异。登上塔顶,可俯瞰槟城全景。吃外还有池塘、龟池及园林。

在极乐寺后面的山坡上,有一尊巨大的观音菩萨俯瞰着人间万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